close

  

聽到孩子要來英國上學,朋友大部分的反應都是小朋友這麼小,一定學得很快,不用擔心。其實,對也不對,孩子的語言學習能力的確很強,反而要擔心的是適應的過程以及孩子的心理

 

四歲小孩的語言能力已經很強了。他們理解很多事情,所以無法像母語一樣盡情表達夠難受了。 

無法暢快地和孩子們玩在一起。畢竟,孩子也想和能溝通的同伴玩呀。 

特別是和孩子有爭執的時候無法有效地溝通。說不贏人家! 

孩子起紛爭向老師告狀,老師也只能先聽比較會講的孩子先講。大概也只能把苦往肚子裡吞。

 

孩子們學得快是一回事,遇到的壓力又是另外一回事,因為連成人到陌生環境都會感到壓力,而孩子處理壓力的經驗卻比成人少很多,所以,當孩子要換環境的時候,必需特別照顧孩子的心情。

 

小路剛到英國上幼兒園的時候,原本我以為孩子去那邊玩耍是很開心的(只有第一天是期待的),但沒想到面對陌生的語言環境從第二天開始以後他就不願意自己待在幼兒園了。

 

天知道我為去幼兒園這件事鋪陳多久! 為了準備上幼兒園,我唸了好幾個月的Lulu Loves Nursery (露露愛上學)繪本,還答應說要像書裡的劇情這樣,第一天Lulu勇敢地跟媽咪說掰掰,一下子媽咪就來接她,因為是特別的日子帶她去吃冰淇淋!!!

 

蜜月期短的驚人,只有第一天(還是只有吃冰淇淋的時刻是開心的?!)。每天牽著她的手走去幼兒園的路上,感覺到她的心情都好沉重……越走越慢……

 

這可能和孩子的個性有關,我也遇過語言不通但依舊能玩得非常開心的孩子。如果你的孩子比較慢熟、比較深思熟慮、喜歡和大人聊天,可能會需要比較長的適應期。也可能因為這幼兒園是在中途加入的,其他孩子都已經適應了。

 

不過,小路去上小學預備班的時候,因為她在英國多待了幾個月,而且年紀也比較大一點,加上我相信這間學校老師很有經驗,所以她能夠跟著學校的節奏走(至少老師從沒有打電話叫我接她回家過),到現在算是適應了學校生活,也能和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入學參考這篇【育兒】英國小學入學適應·分組&家訪,有系統的迎新喬段)

 

以下分享陪小小孩適應新環境的心得(適用於幼兒階段),如果你的孩子需要進入新環境,可能是搬家、換學校或學習新事物,希望對於你和孩子有幫助。

 

明確讓孩子知道你愛他

孩子遇到新環境什麼都變了熟悉的事物不見了,很容易覺得不安,爸拔媽媽就像是海裡的浮木,或者是旅人遊覽世界的北極星,爸拔馬麻是他們覺得世界上唯一不會變的事物了,能讓他們感到安慰

 

你可能會想,愛沒有什麼難的,我本來就愛我的孩子,在這邊的重點是要明確 讓孩子知道對小小孩來說,陪伴就是愛,陪他多長時間、你多專注在他身上,他就覺得你有多愛他

 

當然也別忘了常常抱抱他,跟他說「媽咪愛你唷」,要多肉麻有多肉麻。

 

肯定孩子焦慮的心情

孩子的焦慮是一定的,他可能不會說但是他真的焦慮。這時候千萬肯定他的焦慮心情。雖然在小路抗拒去幼兒園的時候,我內心O S的千萬遍:「明明就很好玩,有必要這麼焦慮嗎?「每次只去兩個小時啊!有這麼難熬嗎?而且我內心的焦慮感也不由得的提高,開始懷疑:「會不會這孩子永遠都無法適應啊?!

 

不會,孩子終究會適應的。他們的適應力驚人!

 

我後來發現焦慮是會互相影響的,所以盡量「刻意放下自己的焦慮情緒,相信自己的孩子。孩子說「對啊你很勇敢,慢慢地你就不會worried,分享一些自己小時候的焦慮故事也很有幫助喔。

 

肯定孩子做的好的事情

四歲的這個年紀其實自我感覺超良好的,他們會覺得什麼事情自己都開始會做了,有時候還很不願意大人幫忙,覺得自己厲害到不行。對於心高氣傲的四歲娃,新環境特別容易讓他們感到挫折。不會表達也很容易讓他們感到挫折。

 

所以這時候肯定孩子做的好的事情就是很重要的啦,比如稱讃他的手很靈巧、讚美他們幫忙做好多事情,有助於他們自信心的提高(至少不是消滅)

 

慢慢來,創造機會

不急,但是拉著孩子的手一起去適應新環境吧。你就是孩子的適應媒介!

小路去上小學預備班前的暑假期間,長達兩個月,所以只要一有機會我就會帶著她搭地鐵到倫敦的博物館玩,有時候還有一些免費的表演。因為只要一出門就有機會多接觸這裡的環境,慢慢她也就能習慣跟說英語的人互動。

 

和孩子一起學習

孩子來說環境是新的,對大人來說何嘗不是呢?不妨和孩子一起發現其中的不一樣,其實是很難得的冒險。跟孩子討論學習到的新事物,你會驚訝地發現他們竟然知道這麼多。

 

Happy Learning!

 

如何讓孩子自在學英文? 【英文學習】5招! 讓小小孩自在學英文

英國必學童謠【英文學習】英文童謠推薦 • 英國必學的10首英文兒歌

 

arrow
arrow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