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年初一,迎來豬年第一個挑戰,就是和一群4-5歲的英國小朋友聊中國新年,這是我們來到英國後第一個農曆新年。

 

小路老師邀請我到他們班上的時候,我雖然一口答應,但其實內心百般掙扎,不斷在心中OS:可以不要去嗎?雖然在職場已有無數的簡報經驗,但這次我真的緊張,畢竟現在的小娃就像青少年一樣嚴苛

 

但是,當媽的一諾千金,當然,要硬著頭皮上,結果,驚奇的發現,這竟是我有生以來反應最熱烈的一場簡報了!

 

和小朋友寒暄幾句之後,就開始了。

 

我決定開始要先用年獸的故事嚇嚇小朋友(平衡我內心的緊張嘛...)講到年獸每到這個時候就會跑出來吃人,特別是像他們這樣看起來好吃的小孩!(一雙雙認真的小眼睛眨巴眨巴,被我唬的一愣一愣的,成功)

 

從年獸的故事開始,說到年獸最討厭紅色還有噪音,所以我們會用春聯佈置房子、紅色系的衣服、放鞭炮(嚇走年獸),再分享過年習俗有舞龍舞獅、壓歲錢、大掃除、年夜飯、在年夜飯要吃什麼菜,有吉祥的含義等。

 

雖然我從來沒有和ㄧ大群小小孩面對面的互動經驗,但我事先預想可能各個呆若木雞吧⋯⋯

 

結果,這些可愛的孩子講到年獸、龍、食物他們都很興奮。忽然之間,小時候過年的興奮之情一湧而上,在台灣過年的年節氣氛隨著時代變遷、以及年紀越來越長感覺越來越淡,沒想到在地球的另一端卻能感動這些小朋友。

 

令我驚奇的是,我每問一個問題竟然都有三個以上的小朋友舉手想發表意見,還有小朋友忍不住一直想打斷問問題(一度七嘴八舌到老師得出馬維持秩序)。

 

講到紅包,說到裡面有錢,小眼睛又亮了,還有小朋友關心問小路沒有拿到她的紅包。

 

結束之後,還不斷想跟我繼續聊...

 

同時我發現,這邊的課堂氛圍很鼓勵孩子發表自己的意見,也主動引導孩子有秩序的發表意見。老師會觀察有沒有小孩子想要發言卻沒有被大人注意到,也會請私下講話的孩子舉手在表達意見。所以像是會感染一般,所以大部分的孩子就變得能勇敢的舉手,即便那些答案是瞎掰的。不過瞎掰又怎麼樣,這都是孩子的想像力。

 

最後老師讓所有小朋友一起跟我說:Happy Chinese New Year! 祝賀聲此起彼落,我想,有這麼多孩子的祝福今年一定很幸福。

(講完終於鬆了一口氣)

 

離開學校前在他們的走廊看到費心佈置的應景擺飾,貼了春聯裝飾的燈籠、代表豬年的粉紅小豬、紅包袋,還有一把紙傘(這為什麼會出現XD,應該是因為有中國風吧),在牆上的布告欄有這樣的一段話:

 “Let’s celebrate diversity .

We may be different, but we all smile at the same language.”

 (來慶祝你我的差異,

    我們可能不一樣,但微笑是我們的共同語言。)

 

從這裡,我似乎看到了漸被遺忘的價值。但願這價值能從小學佈告欄的牆上爬進人們心裡。

 

這塊佈置的區域,在一年的不同時節,會隨著各國家的重要節慶而佈置成不同的樣子。在倫敦,有許多像我們這樣的外國人居住,所以小朋友也有機會接觸到世界各地的不同風俗。

 

事實上在英國的基礎幼兒教育(Foundation)裡面,其中有一個要學習的項目「Understanding the World」,讓孩子學習這個世界發生什麼事情,培養孩子的世界觀。

 

我由衷地為這些孩子感到開心。現在也許情況不同,在我的生長過程之中,在這麼小的時候根本不會關注這個世界,對於世界的啟蒙無非就是從與我們的生活甚少連結的歷史與地理課本才開始。現在的孩子非常幸運,有足夠的資源了解這個世界,我也期許自己能在生活中創造機會,讓孩子更了解世界。

 

最後,如果你想用英文帶孩子了解中國新年,不妨參考這幾本很有人氣的書喔。恭喜發財,新年快樂!

1. Dragon Dance 這是一本可以翻玩的翻翻書

  

2. Peppa’s Chinese New Year 和佩佩豬一起過新年

  

3. My First Chinese New Year 和可愛小女孩一起經歷她的第一個農曆新年

    

arrow
arrow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