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小路就讀倫敦的公立小學,所以學校的防疫措施一直跟著英國政府的政策走。所以在我這個亞洲媽媽的眼裡,一切進行得很緩慢。當亞洲與義大利爆發之初,學校還沒有進行任何防範的措施。後來在英國疫情慢慢升溫後,接連收到學校的公告,時序大約是這樣的:

 

  • /26 要家長遵守英國政府的政策建議,過去14天有去過疫情重災區的旅遊接觸史要自主居家隔離,而且還區分了哪些地區沒有症狀也要隔離,那些地區沒有症狀不用 (OS: 有差嗎><)
  • 3/13 連續咳嗽4小時或發燒超過37.8, 要居家隔離7天。 學校會加強消毒,增加小朋友洗手次數,教育孩子們關於Covid-19及衛教資訊 (OS: 咳這麼嚴重才隔離嗎....)
  • 3/16 如果家中有人有咳嗽與發燒症狀, 家中的所有人自主隔離14天。停止學校的大型活動
    • 後來又更新為如果是獨居 則從有症狀開始起算 自主隔離7天;如果是和其他人一起住,則每個同住的人都要隔離14天 (OS: 7天真的夠嗎?)
  • 3/18 宣布停課該週五  (OS: Finally~) 也是那個週五傍晚英國宣布酒吧與餐廳得停止內用服務

學校教育是權利也是義務

在英國,學校教育被認為是公眾服務,5到6歲為義務教育,公立學校免費提供,因此儘管疫情情況嚴峻,學校本身還是希望能夠盡量提供服務。即便現在全部學校宣布停課了,但仍然開放部分學校敞開大門,提供給必須工作者(Key Worker)的子女,為醫護人員、貨運人員、超市人員等的孩子提供服務。

也因為是公眾服務,認為孩子有接受教育的權利,而這個權利不容許被剝奪,即使父母也不行。所以在英國有非常嚴格的請假規定,旅行、生日或壞天氣依規定是不能請假的,如有特殊情況,則要另外書面提出申請。

生病也不例外,除非上吐下瀉的症狀,要在最後一次症狀出現後在家休息48小時,否則一般流鼻水、咳嗽、發燒、甚至頭蝨(你沒看錯!)都能去上學,學校不會要求孩子待在家。當然,如果是生病與宗教儀式特殊情況可以提出申請,要學校核可才行,沒有核可的缺席家長還會被罰款,沒有如期繳交還會列入犯罪紀錄。

對了,在台灣規定1歲前要接種的水痘疫苗,因為沒有強制施打,所以上了小學發水痘的情況很常見,如果有一個孩子出水痘,可以預估那一兩個禮拜學校還會有很多個案例發生。

這種情況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就有疫苗問世,為什麼不施打呢? 有一天我真的忍不住問了其他家長,其實很簡單,他們沒有這樣的習慣,也沒有宣導。所以小時候得水痘成為一個常態。

崇尚自然的生活習慣

後來我發現,大多英國人面對疾病的確抱持著"佛系"態度的,孩子們互相傳染小感冒沒有關係,許多人相信小的時候生些病能促進免疫力,反而能讓身體更加健康。沒有必要也沒有習慣要讓孩子生長在無菌的環境中。反而親近大自然和動物,陽光空氣光和多喝水,對保持健康是有益的!

英國人崇尚自然的態度,在台灣生小孩與接受衛教的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理解。我記得,第一次擔任校外教學(School Trip) 的志願者讓我震驚不已,我們帶著孩子到附近的樹林認識秋天的環境變化,孩子們開心的撿拾著地上的彩色樹葉.枯萎的樹葉和樹枝.還有羽毛(!),放進小塑膠袋裡(據說要撿回學校做美勞,驚),接著,老師聚集了小朋友們,然後在每個人手上擠了些乾洗手,要他們縒一瑳,宣布點心時間,孩子們就開始享用餅乾,雖然附近沒有可洗手的地方,又使用了乾洗手,但我內心還是波濤洶湧。

從小路很小的時候我就要求她吃東西前必須洗手,但顯然不適用於在英國學校的群體生活,而其他家長也沒有這樣要求。於是,我慢慢接受這現實,換個角度想,如果我們在無菌的環境下長大,那怎麼能訓練免疫力呢? 甚至,我想崇尚自然或許沒錯,眼前不都是活蹦亂跳的英國小朋友嗎。然而,每當看到孩子吃點心前沒洗手我還是忍不住內心眉頭一皺。

Covid-19來襲下的學校生活

面對病毒來勢洶洶,學校有做那些衛教來確保孩子的安全呢? 在停課前,我不禁問小路。原來真的有,在集會的時候,老師們教小朋友們如何用肥皂洗手,她告訴我"要唱2次生日快樂歌啊!"好的,那就是英國首相強生教英國民眾的。但我再詢問她那中午吃飯前有沒有洗手呢? 她之前告訴我只有學前預備班(4~5歲)的孩子可以洗手,一年級的只能用乾洗手。"沒有。一年級用乾洗手。"我內心又是眉頭一皺。

英國起初佛系防疫的政策備受質疑,但想想英國人普遍面對疾病的淡然態度就不難理解。然而這次的對手不是一般疾病,而是傳播力超強的完美病毒。隨著疫情逐漸失控的現實,英國政策終於大轉彎。於是,學校停課了,實體的。實際上,學習沒有中斷,只是換到了線上。每周學校還是提供每個科目的學習重點讓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在家學習,每周的Newsletter也沒有停刊,老師依舊打起精神想辦法和孩子互動。小路的老師甚至在家錄了一段影片和小朋友們打招呼。家長的群組也沒閒過,每天都有人分享在家學習的經驗和資源。

疫情終將過去,這段期間,有好的,有壞的,有善的,有惡的,有令人感動,有令人心碎的時刻,有希望,有失望;無論如何,這也許會成為這代人的集體記憶。他們會記得,病毒很可怕,我們贏了; 會記得,交通停了,世界安靜了; 會記得,學校關了,爸媽瘋了; 他們也許會記得,要洗手。

 

準備在家學習了【育兒】英國小學一年級學什麼? 來看看小路的課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a 的頭像
    Eva

    Eva育兒生活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